以社区数据整合为核心的社区综合信息库介绍

以社区数据整合为核心的社区综合信息库介绍

2014-11-27 10:54:48  浏览次数:4246

14.jpg

建设社区综合信息库,内容包括:区域内的人、物、房、事、单位、楼宇等动、静态信息。


功能框架

(1)将现有收集的信息分类、汇总、输入。如组团式服务收集的信息、各相关科室分管的人、物、房、单位的信息;通过布置的传感器而获得的信息;网格办探头信息智能化分析;从现有系统和新开发系统中自动采集各类信息,并进行智能化分析,如:电子安全门信息、菜场信息、公共停车位动态信息等。

(2)将各种繁琐的信息整合起来,统一免费提供给社区居民,根据权限,不同用户通过关键词便捷地搜索相关关联信息,方便其日常生活所需,真正解决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和反馈,以及舆情分析等系统。


内容模块

社区综合信息库的内容模块应包含,社区数据资源库、数据交换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社区地理信息系统等。

(1)社区数据资源库起到存储、归纳、分析数据的功能,并统一管理标准。

(2)数据交换系统的作用是将其他已开发系统中的数据导入数据库,并且可根据应用系统的需求将库中的数据导出。

(3)信息安全系统主要是维护数据安全、实现权限管理、保密管理等功能。

(4)社区地理信息系统与各应用系统对应,让使用者更直观、便利。


运营模式

街镇一级政府作为社区管理和服务单位,有人事管理、宣传教育、民政服务、市政建设、司法服务、群团管理等各职能部门;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还有工商、税务、公安、食药监等管理单位等。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信息化系统,为了能够更好地应用系统中的数据,也为了将各部门工作数据全部统一管理,为了减少各居民区社工采集数据的二次输入,同时,对于整理后的公共服务数据向社会公布,以方便数据的二次开发应用,智慧社区建设中应设立“社区综合信息库”,将所有静态、动态信息输入库中,通过系统智能分析,实现数据挖掘,以便各方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