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智慧城市卡?

何为智慧城市卡?

2014-11-27 10:57:47  浏览次数:4466

16.jpg

“一卡通”不仅仅是支付便利的一卡通,而是服务对接、社会动员、商家联动、价值认同的介质。智慧城市卡是打开智慧城市应用的钥匙。

当下社会应用中有各种“卡”,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交通卡、名目繁多的会员卡、带有支付功能的优惠卡、商家的积分卡、食堂卡、门禁卡等等,有的卡是实名制的,有的是非实名制的。在各种“卡”的使用过程中,其核心的功能是“支付功能”和“身份识别功能”,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统一的标准,将各种“卡”功能实现合一。


陆家嘴智慧城市卡功能框架

该卡含智能CPU芯片(可兼容PBOC2.0国家银行使用标准),拥有社区居民身份识别、志愿者认证、学生创新及诚信认证、便民服务预订等社区应用功能,同时可与银行卡绑定,或通过设立虚拟账户,实现社区生活服务支付、优惠信息绑定及生活消费、小额支付等功能。

此卡统一管理,与银行合作灵活,便于统一标准在全国通用。卡本身的系统记录社区应用痕迹,并通过定义时间和积分换算实现社区应用的价值认同,与银行合作,实现支付联通功能,银行承担用户钱的管理,并即时对账,保证用户便利体验。

此卡有多种功能合而为一的特色及创新性的功能特性能为社区居民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助力社区整体信息化服务网络的建设。该卡把生活中的金融支付与非金融社区生活应用有机结合,并助力社区整体信息化消费网络的架构及建设,为城市整体金融圈和智慧商圈建设和完善提供帮助。


内容模块

智慧城市卡应用包括志愿者管理、门禁管理、身份识别、学生创新及诚信认证等社区应用子系统。同时,可以与银行卡兼容,实现资金存储、社区消费便捷支付。

在智慧社区建设应用的基础上,实现智慧小区、智慧楼宇、智慧校园、智慧园区的试点应用。涉及内容有:停车管理、失智老人监管、健康管理、学籍管理、门禁安全管理、快递物流管理、智慧商圈应用、智慧旅游应用等。


运营模式

(1)智慧城市卡核心是实名制、社区生活应用,其目的是实现优化市民生活方式和规范社区运行的秩序行为。

(2)通过智慧城市卡应用,将市民、市场商家、社会组织等最大化动员起来。

(3)首选与银行合作,是为了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和安全可靠。银行是支付的主渠道,“市民卡”功能内涵也需要统一,两者的结合是最佳选择。

智慧城市卡是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与银行服务职能的有机结合,是传统商业模式与新型商业模式过度的安全介质。同时,通过实名制的方式,推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