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指数标准(陆家嘴报告)

社区治理指数标准(陆家嘴报告)

2015-12-17 07:52:16  浏览次数:4066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是今年全市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陆家嘴依托复旦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等单位通过广泛的调研,制定了“社区治理指数标准”和“智慧社区建设评价标准”,意在总结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要素,为其他地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参考依据。截止至今,陆家嘴已经接待上海各街镇、全国各地300多批次的交流互动。

“社区治理指数标准”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是对“政府工作”的考量,既反映政府管理社会的水平和进展,也体现社会自治水平和成就。二是对“社区治理状态”的考量,包含社会稳定、民生福利、民主治理;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建设供给;社会自治生态发展;公民参与状态。

2-2.jpg

“智慧社区建设评价标准”由智慧度、感知度、参与度构成,共有10项一级指标和36项二级指标。其中,智慧度指数(侧重在建设领域),包含信息化建设水平、电子政务建设程度、综合管理网络平台等内容。感知度指数(侧重在应用领域),主要由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满意度等子级指标构成。参与度指数(侧重在人文领域),包含网络应用水平(IT素质)、市民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的水平、市民的创新精神等子级指标构成。特色指数包括建设统一的市民卡、社区综合信息库建设、社区商家诚信管理、志愿者管理等指标。

STX}H5AAYFY~)5G3R3N07E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