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暨铁路便民服务进社区启动仪式

智慧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暨铁路便民服务进社区启动仪式

2016-12-29 18:03:19  浏览次数:3295

2016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试行)》,陆家嘴街道、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和上海铁路局上海站、上海电信等单位从创新社会治理、倡导诚信环境建设、完善社区服务机制、创建开放共享共赢社区格局等角度出发,制定了智慧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方案,并于12月29日,在上海电信智慧城市体验馆联合中国扶贫办开发协会、第二军医大学、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浦东新区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上海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太平洋机电集团、亿铁科技等单位共同发出建设智慧社区服务一体化体系的倡议,举行铁路便民服务进社区首发仪式。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种服务正伴随着“互联网+”模式融入我们的生活。铁路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便民、优质、诚信的社区服务也缩短了我们与幸福生活之间的距离。上海铁路局上海站深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更新服务的举措,让铁路优质服务进社区。正值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之际,上海铁路局上海站将自助式火车票售票机从火车站“搬入”社区、高校等公共场所,为城市服务打开了方便之门。目前,首批15台火车票自助售票机已经部署在上海电信大楼一楼大厅、东方明珠零米大厅、陆家嘴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陆家嘴金融城文化中心、陆家嘴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

陆家嘴街道是上海市智慧社区建设的示范单位。2016年,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被录入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16》,并荣获2016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是陆家嘴智慧社区示范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其内容包括优化社区服务的公共空间建设,构筑社区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主体多元、服务质量较高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和市场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元化和多样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火车票自助售票机进社区不仅仅是一项便民服务,更是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社区建设的一项举措,也是统筹政府、国企、院校、市场等各方资源合理布局城市公共设施的一个探索。社区服务建设是一个大平台的建设,在诚信、互利、共享的原则下,服务提供方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对接平台,最终实现消费与生产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