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智慧社区的理念与格局

陆家嘴智慧社区的理念与格局

2017-05-23 15:05:35  浏览次数:3789

何为卓越?卓越中充满着智慧!

其突出的特点,一是公众参与公共管理的广度与深度和公众行为的自觉度;二是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整体化的集成能力、持续创新推动和持续进化的能力。


社区卓越治理的逻辑图


社区的工作重心就是公共服务、社区管理和公共安全。具体的内容包含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维护社区平安。


在整体社会建设过程中,社区公共服务的形式从单纯的政府提供福利性的保障类服务,发展为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互助、自助、让利、共赢式社会综合保障体系。


社区管理的形式从政府一元化管理,发展为在党的领导下的政府、社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区自治团队、社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集体性治理,即社区共治与自治相结合的模式。


同时,构建以互联网为重要实现工具的社会建设新形态,重点把信息化建设、应用与社会治理创新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



陆家嘴智慧治理模式及要素:


智慧治理不等于信息化治理,核心是机制和运作模式,信息化、物联网等技术是应用工具。


作为街道,其社会治理的内容,一是对“政府工作”的考量,既反映政府管理社会的水平和进展,也体现社会自治水平和成就。二是对“社会治理状态”的考量,包含社会稳定、民生福利、民主治理;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建设供给;社会自治生态发展;公民参与状态。



治理要素有:


1、服务从人的需求出发,围绕着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实现组织目标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突出服务的意识与理念。


2、管理以扁平化架构为主,实行体系化管理和处置,在工作中,达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将原先行政管理转变为自我调节式管理。


3、治理从对人、对事的单点管理,转化为过程管理、事先管理、 预判管理,通过信息化数据分析, 将原先的经验管理, 转变为科学管理。


 4、创造公众参与管理的基本条件及外部环境,调动公众参与管理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