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一)

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一)

2017-09-06 14:17:33  浏览次数:3263

陆家嘴街道是上海市和浦东新区首批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示范单位,自2011年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以来,在浦东新区科经委的指导下,围绕提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效能,培育创新项目及产业,建设有利于每个人创新发展的环境等三大目标,努力构建社会保障、社会动员和社会创新三大模式。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技术融入到街道各项工作之中,围绕社区幸福生活和人的发展两大主题开展工作,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2012年成立市级智慧社区市民体验中心,2012年12月至今,接待全国各地宣讲550多场。

深化社区建设内涵,提升公共服务与管理的效能

(一)完成目标、功能、技术等三大顶层设计

       目标定位:一切为了幸福生活,一切为了人的发展

       功能绩效:一是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效能。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健康、教育、养老、保障、就业等服务内容,和街道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展开;二是建设项目联系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探索社区健康服务管理、新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终端研发等应用项目落地;三是建设有利于人们创新发展的环境,动员全体人群参与社区建设,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培育机制。

建设系统列表


       技术应用:将“一库、一卡、两平台、多系统”建设,即建设社区民情档案库、智慧城市卡、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平台,社区健康管理系统、为老服务系统、志愿者管理系统等,融入到社区各项建设工作中。

(二)加强组织保障

       建立了由街道书记、主任为组长,一名街道副主任为分管领导,全面负责街道整体信息资源管理、开发、利用以及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建设机制。

       每年根据街道整体需求和各部门、各双管单位工作需要,统筹设立信息化建设项目,设立专项预算,并统一由街道项目办负责实施。建立全社区信息化建设统筹机制,包括全街道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固定资产核定等。

(三)将信息化工作融入到社区建设方方面面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统筹门禁管理、停车管理建设;

       在社区网格化管理项目中,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应用平台建设等;

       在社区服务项目中,统筹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为老服务体系、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志愿者管理等内容;

       在互联网平台应用项目中,统筹党建信息化平台、矛盾信访调处系统、居民区电子台账应用、微信平台、网站平台、WiFi覆盖、居民区光纤改造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