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 农村” 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 + 农村” 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26 14:31:17  浏览次数:3118

2018年1月20日,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团队,来到了位于安吉县的天子湖镇高庄村。大家在文化中心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关于未来城市与农村发展合作推进的会议,工作推进会旨在探讨研究如何让城市与农村互相关联,实现共同发展和富裕。


会上,天子湖镇孙书记和高庄村颜村长介绍了村庄概况:该村坐落于安吉县天子湖镇,约3100余村民,村庄环境优美,古林遍地,以水产品养殖业为主,其中甲鱼养殖业最为出众,被誉为“浙北甲鱼第一村”。高庄村周边交通便利,多条国道、省道覆盖,建有一座民用A类机场,物资流通便利。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之一,高庄村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努力、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因地制宜谋划农村产业,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具活力、更可持续发展。


习主席在十九大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社会的共同富裕。而要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确认双方的需求与关系。城市为消费者,农村为生产者——城市所需的物资绝大多数都是由地区、农村供给,在确立好双方的生产关系后,再关注城市与高庄村之间还有哪些可以互相联动合作的地方。高庄村现以水产品养殖业为主,但仅仅靠一种产业发展致富是行不通的,还需要多元化、多方向发展。根据团队事前调查研究,高庄村的土壤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种植农副产品可谓是得天独厚。另外,还需要吸引更多人才,把高庄村的产品带出去,把高庄村变成可持续化发展的最美乡村。

无论是城市或是农村,健康是人民最基本的诉求。在城市医疗资源充足,但论环境条件与食品安全方面,农村更胜一筹,在这之中就有许多地方可以关联合作。医疗资源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但可先从疾病预防开始,现陆家嘴正开展“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其中就包含健康管理方面的内容,能否先将这一板块的建设复制到高庄村来,让村民能够防病于未然。其次,高庄村种植的农副产品能否直接投放城市,让城市人能吃得新鲜、吃得健康。同时,在深入合作后努力实现“吃高庄村的农副产品,将来得了癌症看病不花钱”从而打造品牌效应让高庄村实现致富。同时也将验证健康管理模式的可控、可复制化。

相信不久的未来,在各个团队的协作配合下,高庄村将会被打造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村落,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范村庄,一个利民致富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