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互联网家庭健康管理白皮书

2018中国互联网家庭健康管理白皮书

2018-07-26 10:53:34  浏览次数:4357

内容转自网络

易观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综合分析2018》的年度分析报告。2017年是互联网医疗的分水岭。以患者端为主的轻医疗需求市场,如移动问诊、医药电商等,趋于饱和;在医联体建设的政策驱动下,医院端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加速自身医疗资源跨机构、跨区域流转。以医疗云为抓手,构建医疗数据标准,从而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训练,强化算法,推动AI产品落地,提高效率。

从投资事件数量来看,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在2015年达到顶峰,2016年资本进入理想调整,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事件数星首次出现负增长。2017年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对于互联网行业更加谨慎,移动医疗领域投资数星持续走低,同比下滑17.11%。从投资轮次来看,早期项目融资能力陶氏,而B轮以上的投资事件均呈现稳步上涨态势,并购及战略投资占比显著增加。资本加持成熟企业,马太效应更为凸显。

服务创新模式趋于成熟,行业版图日渐清晰,是行业整体融资事件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不具备先发优势的早期项目,已经无法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如果无法突破现有的服务范式,随着行业格局的成形,服务创新领域的投资热可能将持续降温下去。而技术创新领域在各细分市场中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将引领下一轮的投资热潮。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出行、餐饮、在线影视等行业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基于知识付费的消费习惯也正在形成,2017年付费问诊的比例大幅提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大爆炸消费升级等多重背景下,信息获取的方式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碎片化时代的到来,并不代表人们丧失了对精准、权威、专业内容的需求。移动支付的普及降低了消费时产生的痛感,不受时间空间条件约束,提高了购买效率。收入水平提高使消费者更愿意通过溢价支付,满足自身多元化的医疗需求。

医药电商向多元化健康服务转型,产业链渗透更加深入

To C 主要模式:强化医师及药师团队建设,提升专业化增加入口导流;引入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的方式获得处方药售卖权;与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相结合提升受众黏性;发力线下药房,搭载智能硬件及终端,收集用户健康数据,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To B 主要模式:连锁零售药房发力线上,B2B、B2C、o2o多种业态混合经营,打造业务闭环;深耕o2o建设,以自建团队/合作的形式,开展o2o医药服务;优化供应链建设,打造S2B2C模式,以Saas系统赋能线下药品零售店,串联供应链、药品上架、订单处理、配送追踪等多个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