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11-20 16:16:30  浏览次数:5318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实际上早在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指示精神,2014年初上海市委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在持续推动的过程中,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海在社会治理创新要有新作为,要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一是深刻把握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在社会快速转型的过程中,社会组织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单位不再承载国家代理人的角色,因此社区的地位越来越突出,社区取代单位成为治理的基本单元,在社会再组织化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

二是深刻把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织密坚强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更好的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

三是深刻把握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在社会陌生化、原子化的过程中,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居民相互之间的交往比较少,居民的主人翁精神也比较缺乏。“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要把居民重新组织起来,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善于发现和挖掘基层群众中的“能人”“达人”,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参与方式,拓宽参与领域,坚持共建共治共融共情,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四是深刻把握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社会治理逐渐从单一主体走向多元共治。凡是社会能办好的,就尽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凡是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都可以交给市场和社会组织承担。要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运用现代科技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强化信息采集,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大力破除信息壁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继续培养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从“全岗通”走向“治理通”。

五是深刻把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