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联盟前期工作概要

央企联盟前期工作概要

2020-06-30 11:27:49  浏览次数:2418

前期筹建工作

2017年11月在上海成立陆家嘴国际联合大学堂(www.ljzdx.cn),致力于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的营造,将全民综合素质提升、智慧释放与国家创新发展、城市创新型建设相融合。陆家嘴大学的使命是探索如何提高每一个人的创新能力的模式,搭建一个创新培育的平台,目标是将整个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培育的孵化器。

已成立14个专家工作站,凝聚了国内外20余位专家教授。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日本、塞尔维亚、澳大利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等教授的参与和支持。

目前,已完成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制定社区健康小屋建设标准,推出了社区健康管理服务标准(1.0版)。形成了《浦东新区养老服务布局及建设情况》研究报告及附件。参加全球养老峰会,介绍了中国长护险实施情况与经验,围绕健康与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和变革方向,介绍上海试点模式,提供了养老健康领域人才培训、智能及信息化技术应用、世界健康与开展城市创新社会治理的案例交流。

已完成智慧社区建设标准模式,发布《智慧社区建设2019指数报告》,制定智慧乡村的建设方案。探索研究“城市能量公式”,“城市能量指数=城市质量*健康指数*创新指数”,为长三角各省市及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生物能量技术应用于慢病管理,糖尿病稳定及康复率为87%,高血脂稳定及康复率为80%。

正在筹备成立“云南省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学院”(已获教育部批准)和“生物能量应用工程院”(筹建中),已联动中药农业产业培育基地,占地总面积3000平方公里,中药萃取技术工厂(已投产),成立了“中医物理学”编辑组,等。


陆家嘴大学各项目文化内涵(排名不分先后)

1“城市设计”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含:优化生活方式、规范秩序行为、激发创新意识、活跃区域经济,营造诚信环境,建设社会保障模式、社会动员模式和社会创新模式。通过建筑艺术,城市布局、人口规划、活力指数等技术参数,重点开展城市生态建设的设计,解决城市病。

主要项目:活力城市、智慧社区。


2“大数据科学应用”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重点设计社会治理现代化和通过信息技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城市产业生态系统咨询、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全面解决方案。致力于智慧社区整体性建设。

主要项目:社区数据门户。


3“生命健康管理与服务”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致力于社区健康管理模式和服务体系的建立,让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让每个人都掌握一些疾病知识。探索中国式全民免费健康管理模式,将社区健康管理纳入社保管理体系,为医改助力。

主要项目:健康医联体。


4“信息能量医学”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重点探索信息能量医学技术研发与应用,主要从科学和物理学角度学习研究传统中医学的功能及其作用原理。

主要项目:信息能量医学。


5“生物色彩波科技应用”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研究人体细胞运动学和量子力学,研究人体细胞微能量变化与色彩频率之间的关系。致力于人体细胞频率谱的研究,开展色彩波健康判断与调理法的技术应用,以及色彩材料的生产等。

主要项目:色彩波服务产品。


6“区块链研究及技术应用”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倡导社会主人翁精神,培育社群,研究将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探索,如,政府公共服务领域,违章记录及处罚,共享经济逻辑链接,数字货币价值锚定,信用创造功能等。

主要项目:素值计划和医保伴侣。


7“人工智能应用”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重点开展人与机器之间智能联动的技术研究,探索研究人类意识控制信息能量传递的技术及其实践应用。

主要项目:脑科学技术开发。


8“社区扶贫惠民工程——振兴家乡博士后”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重点探索城市与农村,消费与生产融合的模式研究与社区应用。建立全社会参与的社会基本分红模式,建立互助保障资源池,最终消除两极分化。

主要项目:建立社区服务一体化家门口的服务体系,“搭把手”社区综合服务站。


9“生态农业能量科学”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以生物工程为核心的生态循环农业研发及技术转化,根据中国不同的地域特征实施循环农业的示范项目建设,在保障农业增产增收的前提下,实现土壤改良,从而推动中国农业由化学添加模式转化为生物循环模式。

主要项目:生态农业技术开发及应用。


10“资商思维”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专注资商思维研究,即资本与商业相结合的思维水平。研究业界创新衡量标准和资本商业结合的思维模型。从资本视角出发,帮助创业者把握正确方向,打造成功的商业模式和战略。

主要项目:AceBridge一度天使。


11电影文化与科技应用”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开启社区频道,用我们的眼睛、我们的声音,追求真实,发现问题和城市闪光点,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启蒙公众,引领全民共同参与城市建设。

主要项目:“向党组织汇报”栏目。


12“海峡音乐人文交流”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推广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学生艺术修养,选拔优秀音乐人才。组织海峡两岸的音乐家,共同创作具有中国风的交响乐作品。

主要项目:华夏、红楼梦、清明上河流等交响乐创作。


13“人体空间设计”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通过研究分析人体空间形态的变化与服装空间变化的关系,总结在服装设计中进行空间造型创作的成形规律和系统特性,制定个性服装设计中的黄金标准线,为现代服装在创新设计理论上提供参考。

主要项目:智能服装。


14“生态建筑”专家工作站

文化内涵:根据人、建筑、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重点研究整个城市自然生态和建筑体布局、社区生活聚集区建设之间的和谐度。通过对城市中新建筑绿色设计,以及老建筑生态改造,来调整城市历史建设中的不和谐部分。

主要项目:生态建造设计及新能源技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