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建设央企联盟“新千人计划”服务平台

党建引领,建设央企联盟“新千人计划”服务平台

2020-06-30 14:46:27  浏览次数:2323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立足人才是生产力关键要素,以互联互动区域化党建规范为标准,统筹多元化资源,以促进人才集聚和精细化服务为导向,构建区域党建引领的人才创新服务体系。


一、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纵观世界各国发展态势,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面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激烈竞争,全国各地都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平台,为全国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服务,特制定此方案。


二、建设及目标

本项目将整合国内外人才资源,五年内计划凝聚顶级专家教授1000位,成立1个专家服务中心和1000个专家工作站,每一个工作站有1到10个项目,每一个项目再由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对接,每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由央企或上市公司的双创团队承接,每个央企或上市公司再带动10到100家企业形成产业链。

通过区域化党建引领,搭建区域人才服务平台,服务于各企业的人才选拔和人才优化配置;服务于社会选拔具有突出优势和高能力、高素质的人才,进行专向推荐和培养;建立人才大数据测评和监测、专项定制引导性培训科目及相关辅助衍生技术,将脑科学应用于人才匹配服务、教育、企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性特殊人才选拔、就业前期测试引导等领域,助力中国创新发展。


三、关于央企联盟

央企联盟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宏观经济管理”理事会、各大央企单位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内外创新合作平台,围绕科技创新项目,采用项目办组织模式运行,包括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项目办,城市大脑项目办,中石油项目办、中国航天项目办,中国航空项目办,中国保利项目办,中国电信项目办,中国通建项目办,中国邮政项目办,中国国药项目办,中国华润项目办,中国通服项目办,国民金控项目办,中国智慧企业项目办,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央企联盟项目部,央企区块链产业联盟,等。

旨在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资源优势,专家智库优势,对接全球资源优势,落实国家战略,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央企联盟充分发挥国家智库专家和中办、国办、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以及各大央企实战型专家的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为政府赋能,为企业赋能。

1、为政府工作赋能。为政府培养精通战略、经济、金融、贸易、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人才,帮助政府招商、引资、化债、引才(实施新干人计划),打造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实体经济等现代产业集群。帮助解决政府财政问题,化解债务风险,帮助政府如何将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如何将财政购买性支出,变为财政投资性支出,如何将政府的债务,变为政府的收入,推动金融和产业联动。为地方企业发展壮大赋能,支持央企投资民企,打造一批千亿级独角兽企业,形成万亿级产业生态圈,落实中央的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为央企创新赋能。帮助对接国家各部委办局,承接国家项目,履行央企职责,建设国家级平台,发展创新型总部经济,打造中央企业万亿级生态圈。

3、为民营企业赋能。提供资源、资金,促进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其扩大产能,培养人才,对接央企,支持混改,进入产业链,融入生态圈,抓住新机遇,打造一批千亿级混合所有制独角兽企业。

4首先启动东北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实体产业生态圈项目,每个总部计划投资10个亿,产值1000个亿,利税100个亿,一期打造央企十大科创总部,十八大数字经济平台,十大产业园区项目。(具体详见附件)


四、建设内容

1、以“一网、一表、一平台”为抓手,创建区域化人才服务示范区

一网:建设人才管理服务的信息化管理,了解城市需求、企业需求,对接人才资源、项目资源 。一表:包括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资源清单、人才清单;院校高效专家、科技企业清单;人工智能等各高科技项目清单(国家,区域公开计划等),形成专家库,企业库和信息库。一平台(服务平台):提供包括党建、科研、智库、文化等服务内容。通过“一网、一表、一平台”的建设,统筹资源,搭建业务关联单位的服务架构,有效提升城市科创能级。

2、建设“1+N”党建服务平台,组建区域党建促进会”建立区域化党建服务机制,形成助推区域党建、科学发展的协同效应。

3、建设新千人计划。整合国内外人才资源,五年内引进凝聚顶级专家教授1000位,成立1个专家服务中心和1000个专家工作站,每一个工作站有1到10个项目,每一个项目再由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对接,每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由央企或上市公司的双创团队承接,每个央企或上市公司再带动10到100家企业形成产业链

4、建立人才大数据测评和监测、专项定制引导性培训科目及相关辅助衍生技术,旨在运用各高新技术选拔具有突出优势和高能力、高素质的人才,进行专向推荐和培养,建立科学技术辐射和人才培养辐射的服务平台。

5、以“需求、服务、制度”等三方面建设为抓手开展园区企业人才脑健康检测服务,组织区域天才活动计划。以积分的形式、服务园区的高管进行脑解码,其它人工智能的应用拓展至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参赛项目等。

6、建立人才成长联动机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打通区域行业内相关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培养的发展通道,多岗位、多层面培养和锻炼技术骨干。实施集“科、教、研、创、产”为一体的创新发展融合战略,依托专家工作站和项目工作组,积极开展各类课题合作和学术交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7、共建实训基地和研究基地。建立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建立互联互通的项目运行机制,在企业提出的技术升级、技术服务、新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工作站组织筛选和推荐优秀项目,共同开发,园区牵头做好各类申报项目的评审,及资金服务评估等工作。各方利用各自或共同的研究基础,申请国家及各级政府有关支持计划,优先合作共同申报。

8、共同建设“国际联合大学堂”,吸引该领域全球的人才,组建教授联盟,设立校外博导岗位,鼓励企业人才成为大学兼职教授或讲师,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展本科生指导等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9、共建精神文明实践示范区,整合各单位资源,在和谐园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道德实践等方面相融共建,提升区域文明程度和创新能力;联合组织和开展党建方面的主题活动,在社会性、公益性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实施方案

1、成立“上海央企联盟长三角服务中心”(民非组织)

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央企联盟长三角服务中心”,作为央企联盟的运维单位。开展培训工作,组织国内外交流活动,负责服务大数据运维管理,等。

2、在各党建服务中心内设立“人才服务工作站”,作为央企联盟的支撑点,开展“脑科学工程”、“突出人才选培工程”、“人才创新服务工程”等工作项目。发起“脑解码人才凝聚计划”,应用“脑解码”技术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体育、艺术等领域选拔千名“突出人才”,建立人才大数据库。

3、建设“一网、一表、一平台”,推出城市创新发展和新千人计划APP,定期发布人工智能的信息,建立各类清单,包括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资源清单等。

4、开展人才高地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专题文化及科学创新的交流活动,形式包括论坛、讲座、沙龙、比赛等。

5、建设培训平台,内容包括科学、经济、健康等通,以健康管理为入口,为区域内辐射人群提供其他必要的辅助服务。

6、设立活力城市生态指数,即活力城市生态指数=城市质量*健康指数*素值指数。围绕“城市质量、健康程度和创新素质情况”等三个方面,来考量城市新陈代谢发展能力和化解干扰能力。


六、推进机制及方式

1、建立党建促进会常态沟通机制,通过制度化手段确保区域党建共同体的事务在平台上沟通,决策在平台上形成。

2、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服务机制,联合城市图书馆,推进企业研发人员进图书馆无障碍计划,成员单位各方倡导互设开放的实验研究环境,加强各方大型仪器设备的互相开放使用,实现科研创新的互利共赢。

3、建立人才培育信息化管理系统,以人才APP为主体,打造一个集信息发布、服务介绍、需求征集、意见反馈、在线互动等为一体的网络互动平台。

4、建设精准服务模式,设立天才计划,开展高新技术研发指导服务。

5、共育先进文化,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将科学知识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