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一线”城市崛起,中国城市格局正被数字时代重塑

“数字一线”城市崛起,中国城市格局正被数字时代重塑

2020-08-06 17:08:10  浏览次数:1523

转自瞭望智库

什么情况下,杭州能超越上海,武汉能超越深圳,郑州能超越广州?

答案是数字化发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中,一些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都取得了明显超越其GDP水平的排名。杭州、上海、武汉、深圳、北京、郑州、广州、南京、宁波、青岛凭借出众的成绩成为前十名,组成了“数字一线城市”十强阵容。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都把推进数字化发展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这一变化在国内正在发生。数字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


1

从《报告》总指数可以看出,除了排位第二的上海,前三名均为二线城市:杭州摘得头名,武汉成为“探花”。其后,去年GDP排名全国第17位的郑州,则仅次于深圳和北京,排名第六,比广州还领先一位。

杭州2018年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此之前,杭州就开始依托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启数字发展之路,不仅在全国最早实现“扫码乘车”、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的城市,还拥有全国首个城市大脑、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截至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连续十四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163家上市企业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2018年,武汉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5772.06亿元,占GDP比重达38.9%,位列中部第一。而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项目名单中,武汉有7个项目入选,数量居中部第一。


2

政府的数字转型是否卓有成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在居民数字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台州、杭州、绍兴、厦门、宁波等十座城市获得了最多点赞。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满意度最高的城市全部是二线城市,其中浙江在前十中占据六席,此外,福建的厦门、泉州,江苏的无锡、常州也都榜上有名。如台州、绍兴、泉州等城市,经济体量并不大,却在数字服务上走在了前面。

浙江省各市在居民数字服务满意度上普遍取得优异表现的背后,是浙江省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探索:2014年,浙江率先实施“四张清单一张网”;此后,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

这背后,不仅是新技术能力的支撑,更是新理念的体现。《学习时报》曾刊文称,“数字中国”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以科学技术为代表的生产力的发展,也不仅仅是以数字化为手段的治理技术,更深层次的是以数字化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理念。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到2018年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到2019年底,不低于90%。因此,近一年来一网通办发展迅猛,除了推出自己的APP外,这些地区还与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在其端内上线小程序,拓展应用场景。

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个“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支付宝,接入比例高达90%。

2018年6月,江苏政务服务率先接入支付宝小程序。2018年10月,“浙里办”小程序在支付宝上线,半年内实名用户突破1000万,目前其整体用户已突破3000万,成为全国政府数字转型的典范。


3

数字发展成为推动区域发展再平衡的力量,正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网络强国战略下,中国城市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迅速提升,成为实施数字中国战略的基石,与此同时,互联网应用迁移至手机等移动端,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推动移动支付迅速发展,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基于移动支付的数字普惠金融也因而成为数字发展程度最高的产品和服务。此外,近年来,支付宝将越来越多的数字服务搬上了手机,使得数字服务的供给越来越丰富,极大地推动了公共服务的数字化,使得全国各地居民可以平等地享受数字化红利。

如果观察另一个数据,则可以窥见数字化对未来更长远的深刻影响。

2018年人口净流入城市排行榜中,西安、杭州、郑州等城市表现突出。除了针对“抢人大战”推出的政策之外,在媒体报道中,不难发现数字发展提供的机遇与优越的软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

对于已经习惯了“活在网上”甚至“活在掌上”年轻人来说,数字发展程度越高,越可能吸引他们用脚投票。而这些年轻人,又将成为这些城市未来推动数字化发展进一步深化的动力。

传统概念中二线城市完成对一线城市的数字化赶超,说明通过数字化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当数字化不仅成为生产方式,也成为生活方式后,使得这些城市拥有了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进而拥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宝贵人才资源。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在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数字化竞逐,将推动我国在全球数字化竞争中占领先机,也将使数字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