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发展演绎史(一)

社会治理发展演绎史(一)

2017-06-07 14:11:51  浏览次数:3391

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的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自由奔放、充满活力的大黄金时代。

那是一个“礼崩乐坏,瓦釜雷鸣,高岸为谷,深谷为陵”的剧烈变化时代,一个大毁灭、大创造、大沉沦、大兴亡、大转型的时代。

这个辉煌转型的历史过程,也是中国社会治理发展的里程碑历史时段。

春秋战国孕育出的时代精神是“凡有血气,皆有争心”的“大争之世”。所谓大争,就是争得全面,争得彻底,争得漫长,争得残酷无情。

春秋三百年左右的纷争组合,就像春水化开了河冰,打碎了古典联邦王国时代的窒息封闭,铁器出现、商业活跃、井田制动摇、天子权威削弱、新兴地主与士人阶层涌现,整个社会的生命状态大大活跃起来。于是,旧制度崩溃了,旧文化破坏了,像瓦罐一样卑贱的平民奴隶雷鸣般躁动起来,高高的山陵塌陷了,深深的峡谷竟然崛起为巍巍大山!

进入战国,这种纷争终于演变为大争,开始了强势生存的彻底竞争。弱小就要灭亡,落后就要挨打,成为几乎没有任何缓冲的铁血现实。彻底的变法,彻底的刷新自己,成为每个邦国迫在眉睫的生存之道。中华民族的所有文明支系都被卷进了这场全面彻底的大竞争之中!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举凡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都在这种大争之中碰撞出最灿烂的辉煌。

在这样的历史土壤中成长的大秦帝国,是那个伟大时代强力锻铸的结晶。秦国政治家商鞅提出《治秦九论》,政治上,改革秦国户籍、军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区划、税收、度量衡以及民风民俗,并制定了严酷的法律;经济上,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商鞅不避权贵、刑上大夫,坚决贯彻法家思想,通过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史称“商鞅变法”。

秦帝国崇尚法制变革、努力建设、统一政令,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才完成了一场最伟大的帝国革命,建立起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铁器文明时代,使中国农业文明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