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用“智慧社区”来落地智慧城市

河北各地用“智慧社区”来落地智慧城市

2016-04-05 09:59:35  浏览次数:3238

转自微信订阅号“SmartCityOfChina”

导读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一个落地缩影。在当今社会,智慧化无所不在,“智慧社区”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细胞”,“智慧社区”是将“智慧城市”概念引入社区。严格地说,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细分领域,是社会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近年来智慧社区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智慧社区建设将成为城市社区建设的重头戏;智慧乡村将崭露头角;智慧物业、智慧养老将成为智慧社区建设的先行者。

导语: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信息化还像是镜花水月中的事,可望而不可及。而今,随着互联网+浪潮来袭,我们才惊觉,原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被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于是,智慧社区也就应运而生。

社区拥抱“互联网+”开启“智慧时代”

走进社区大门,打开手机WIFI连接,接入WIFI网络后,浏览器自动跳入“智慧社区APP”,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即可开始智能化服务体验。据苏曹乡党委组织委员王少佳介绍,“智慧社区APP”软件通过“办事指南”、“居民掠影”、“物业信息”等版块,第一时间发布、传播群众关心的、需要的工作和生活信息;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平台增设党建内容及实时性的交流互动版块,共涉及三大类13个小类的服务。64岁的居民刘琳英对此非常满意,“想知道小区里啥动态,一打开微信就全有啦!”该社区正式宣布迈入“智慧社区”时代。

石家庄:桥西区东华街道办用上智慧社区管理系统

石家庄桥西区东华街道办用上智慧社区管理系统,该系统把居民分为几个不同服务等级,每日都会根据设定自动产生出当日需服务群众的项目门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党建、社保、司法、等37项的社群服务,使为民服务全面延伸到百姓家中。

河北邢台:智慧城市社区建设

“智慧城市社区”是由邢台联通率先提出并实施建设的新型社区模型,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智慧城市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主要应用包含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智慧城市社区”建设,是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了社区,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全市社会进步。

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线上手机、魔屏(多媒体终端设备)、电视、社区报多屏互动;线下用文化宣传、公益善行搭建起居民互动平台,如“孝亲敬老活动”,最美和谐家庭、十佳好邻居评选等活动。除此之外,笑脸智慧社区还将借助F2F(从工厂到家庭)直购、九毛九秒杀等形式让利居民。

据介绍,未来社区居民人手一张笑脸卡,可在线缴纳水费、电费、物业费、有线收视费、燃气费、话费等,实现社区生活无障碍智能一卡通。

邯郸:首个小区实现wifi全覆盖智慧社区服务零距离

走进邯郸星城国际社区,亲身体验了一把智能化服务。记者打开手机wifi,屏幕上一下跳出8个可连接的无线网络,接入wifi网络后,浏览器自动跳入“智慧社区APP”,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即可开始无忧体验。据苏曹乡党委组织委员王少佳介绍,“智慧社区APP”软件通过“我的家园、办事指南、居民掠影、社区公告、志愿活动、物业信息”等版块,第一时间发布、传播社区居民关心的、需要的各类信息;而微信公众平台在传播社区动态的基础上,还增设了党建内容及实时性的交流互动版块,共涉及3大类13个小类的服务。

邯郸:丛台区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水管坏了,只需指尖轻点手机上的“小区管家”,物业公司就会有人来上门修理;出差不用再担心家里安全,通过远程视频就可以随时查看家庭状况;家里老人不用再到医院排队,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免费的全面体检......在丛台区联西街道永新里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网上咨询、在线报修、预约上门、小区快送等日常服务,真正实现智慧化。为方便居民生活,该社区依托徕康物联科技公司,通过互联及物联技术,积极探索,全力打造集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物业于一体的的智慧社区。

河北各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区域信息,统筹公共管理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促进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保定水榭花城社区实施了居民银行转账、证照办理等电子政务服务。今后,该社区将实现智能手环、儿童智能定位手表,完善“社区物业+网络平台+周边商家”的商务运营模式。

承德:滦平县建设“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实现民生服务网格化、数字化、高效化,正成为滦平县中兴路街道探索和创新社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小数据折射大时代。从衣食住行、家长里短,到细枝末节,都可以在社区内轻松实现——“智慧滦平”正在转型升级,真正让百姓生活因为科技的进步、社区的“智慧”而变得更加快捷、便利、省心。

(内容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