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案例”入选《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

“浦东新区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案例”入选《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

2016-11-17 12:25:20  浏览次数:6564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16》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牵头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指导下,由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国家信息中心)组织工作组成员单位、城市、联盟、企业和专家等联合撰写的第一本国家层面的智慧城市年度综合发展报告。

上周,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博览会在沈阳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各机构代表及著名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及中外主流媒体共30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启了全球智慧城市的行业盛宴。

作为本次智慧城市创新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大会主论坛期间正式发布了《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王娜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共同为《发展报告》揭幕,参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发展报告》编写工作自2015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近一年,在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统一组织下,经过参编单位的通力合作和辛勤编撰正式成稿。期间经过多次会议讨论;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提供了各部门智慧城市最新工作进展;秘书处组织专家对部委和社会推荐的114个案例进行两轮严格评审,遴选出47个优秀实践案例,并组织专家撰写了14篇领域研究文章。

这些脱颖而出的优秀实践案例突显了新型智慧城市在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其中陆家嘴部落的《浦东新区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案例》更是作为47个入围项目中以社区领域为中心的成功案例得到了专家委员会的关注。相较与其他金融、能源、旅游、安全监控领域,智慧社区建设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是更接地气的实践案例。案例中对智慧社区建设在社区数据管理、智慧政务、社区安全管理、社会保障、社区养老、社区居民健康管理、小区停车环境管理、人们生活空间的拓展等领域提供了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

陆家嘴智慧社区案例的特色亮点

一、智慧社区建设的两个路径

1)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过程的整合,突出信息资源管理;

2)社群建设与群体创新素质的提升与智慧释放,突出信息运维。

二、智慧社区建设公式

智慧社区建设 = 公共服务通达 + 社会管理有序 +社区经济活跃 +市民智慧参与

三、智慧社区建设基因

社群、保障、创造、信息化

四、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创新

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模式创新,旨在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资源,让最多的人,得到最大的利益”;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塑造一个人、培养一批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代人”的愿景。


图左: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史熠

图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新型智慧城市部际协调办秘书处秘书长  单志广

结合《发展报告》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举办了“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第二期)暨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模拟路演”分论坛,研讨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为下一步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凝聚共识、夯实基础。

会后,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熠和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主任杨莹,将智慧社区的实践成果与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分享和更深入的剖析,较为全面地推介了陆家嘴智慧社区的“一切为了幸福生活,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发展理念、各项目团队最新工作进展、最新孵化落地的成果,对于引导其他地方务实推进新型智慧社区的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辅助作用。

· 《发展报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共同担任主编,25个部门联合编制,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展报告》分为上下卷,总计113万余字。

·《发展报告》上卷分为总体进展篇、部门工作篇、重点领域篇、评价标准篇、专题研究篇和交流合作篇六个篇章,并收录了部门发布的智慧城市政策文件;下卷为优秀实践篇,收录了各部门和社会组织提供、经专家评选出的优秀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