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陆家嘴智慧社区创新聚会

2017陆家嘴智慧社区创新聚会

2017-03-20 18:31:14  浏览次数:5039

3月29日,由陆家嘴街道联合各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单位,如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上海亿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浦东新区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静安区商业服务中心(试点单位)、中扶惠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在浦东新舞台共同举办了“2017陆家嘴智慧社区创新聚会——社区、科技、艺术、智慧的创新融合表演秀”。

陆家嘴智慧社区试点建设是信息时代的社会系统工程与卓越治理,其建设结果是形成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整体活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所有人综合素质、创造力的提升。

秉承全心全意服务于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理念,2016年,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组以“为幸福生活而设计”为主题,举办了“上海设计大赛”,收到近百个参赛项目,预赛筛选出12个应用项目,历经3个多月的落地实践,根据实践绩效以及30场演讲推介,1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建设者投票,评选出最后12个获奖项目。

优胜奖

1.德贝计划

2.“互联网+实名制车牌”技术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3.收纳整理的艺术理念

4.为振兴家乡服务

5.国家土壤合作计划

6.AR技术应用于智慧旅游服务

三等奖

1.将社区健康管理纳入医疗保险体系的实践

2.公民素质实践认证计划

3.浦东国际联合创新大学

二等奖

1.众保互助共享经济模式应用于大病救助保障

2.艾格诺晖农业 4.0整体解决方案

一等奖

生物色彩波科学应用于生命健康领域的技术


活动中,一台多媒体影视及互动舞台剧《社会治理发展演绎史》,展现了中国社会治理的历程;“上海设计大赛”获奖项目现场演绎了科技与社会建设的融合;新建立4个“浦东国际联合大学”专家工作站,其项目工作组展现了创新项目开拓的方向;现场演唱了由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小组创作的歌曲《我相信,我愿意》,一首共产党员追随理想、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信仰之歌;以及陆家嘴社区社工演唱的由新疆艺术学院创作的社工之歌《我们在路上》。


活动中成立了4个专家工作站:

由香港电影界全才,陈勋奇先生领衔的,“电影文化与科技应用”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体感等科技应用于影视作品制作等工作。


由英国斯旺西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系主任Morgan教授,苏州大学周国艳教授领衔的,“城市设计”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社区设计与城市规划融合领域的工作。


由新加坡华侨,企业家曾义兴先生等领衔的,“人工智能应用”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人工智能软件及技术的实践应用研究。


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郭戈博士等领衔的,“社区扶贫惠民工程——振兴家乡博士后工作站”。重点探索城市与农村,消费与生产融合的研究与社区应用。


另外,曾任2013年度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主席,现为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部的学术领头人Vogel教授,将加入“生命健康管理与服务”专家工作站,重点开展电子健康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各工作站将在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办的协助下开展讲学、科研、新兴产业培育等工作。

如果说,特斯拉董事长埃隆•马斯克的理想是通过科技创新拯救人类的话,那么,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的理想就是,通过模式创新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