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 | 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智慧社区建设

概念 | 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智慧社区建设

2017-05-03 15:54:09  浏览次数:9098

       组成社会的要素是:人口、环境、文化

       社会治理相对应的要素有:满足人的需要、规范人的行为、自然力的利用和对物质世界的控制、自然及因人为造成的不利环境改造、有利于人发展和生活的环境建设等。

       社会治理需要大众的参与,不然一个好的设计,如果不符合人们的意愿,人们都不遵守规范,那社会秩序就会有问题。所以,在设计确定之初,就需要大家一起来共同参与制定。参与需要透明的平台和通力协作。

       社会治理另一个核心要素是有利于人的发展,如果治理的结果是束缚人的发展,那结果也不会好。

       所以,社会治理是否智慧,关键是在治理的区域内,是否能解决存在的问题,是否能促进人们幸福生活,是否能促进人的发展。

       社区中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他们融入原先社区的文化,也把原住地文化注入到社区。

       社区中的居民年龄不一,他们分别经历过不同的时代岁月,接受不同的教育,并把每个时期的认知带到今天的生活判断中,同时,他们根据时代的进步同步发展。

       社区中的建筑与设施五花八门,它们是各个时代的产物,都带着时代发展的缺陷。

       不同地域的社区都处在同一个世界中,全球化让每位居民在享受世界科技文明成果的同时,也在体验着时代、地域、物质、知识等尚不完美的社区生活。

      尽管以上种种,所有社区居民都有同一个向往,追求幸福生活,追求自身更好的发展。

       中国,是一个巨大型的社区,具体表现为超大规模的人口总量和地域范围,人口众多而且人口素质不高是我国的现实国情。

       中国的国土面积广阔,排在俄罗斯和加拿大之后,居世界第三位。这样的一个巨型社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对环境的压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中国政府治理的成本和复杂程度也可想而知。

       中国还处在发展中国家之列,一方面中国社会资源总量不足,另一方面,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科技能力不足。能源、原材料、水和土地等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禀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劳动力占26%,但是主要的自然资源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国土面积7.1%、耕地7.1%、水资源7%森林面积3.3%、草地面积9.3%、石油2.34%、天然气1.2%、煤10.97%、水电13.22%,若除以庞大的人口基数,人均资源占有量大大少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外,由于科技能力的不足,把低价值资源加工成附加值高的产品的能力不足,使得资源使用率低下。中国的结构性贫困、区域性贫困和阶层性贫困问题突出。

       因此,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农村治理等过程中的矛盾核心要素,

       一是因为人们教育水平的差异,导致的认知差异,而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农民不断地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涌进城市,城市在扩大繁荣的过程中,因为不同人的种种而又面临着城市秩序维护、安全维护、公共设施不足而空间扩展、地域固化的矛盾;

       二是整个社会要满足人们物质文化需求,就需要有财富的创造。由于发展中人们对基本保障需求不断提升,如对食物要求、对住房要求、对安全要求、对精神愉悦的要求等,而提供保障的物质生产、科技水平滞后于人们需求提升而导致的矛盾,这种矛盾的背后反映出来的还是人们创新能力发展的滞后。

      智慧社区建设就是要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创造出一种新型的社会调控模式和创新模式。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的目的是通过样本实验,探索新型的社会保障、社会动员、社会创新的模式。通过一系列模式创新,实现在现有社会资源总量的基础上通过新模式,形成新型社会调控形式,消除城乡两极分化。

       智慧社区最终目标是提升所有人的智慧,促进更丰富的创造。

       陆家嘴社区智慧治理模式运用人本设计思维,从公众利益出发来解决城市社区运行和发展中的问题,建设核心是围绕“人”的幸福生活和全面发展,强调解决问题的实用性和工具性,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社区活力、市民参与、信息化应用等整体化考虑,完善街道一级政府机构所实施的社区服务与管理、基政建设与社会动员等模式,优化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实现社区善治。

       建设中,实现党委政府引领、社会化运作、项目化实施,并将所有创新建设融于“智慧社区”总项目建设之中,在考虑陆家嘴区域应用的同时,设立城市社区发展若干课题,如为城市发展注入创新基因、公民素质实践认证计划、将健康管理纳入医疗保险体制的探索、社会保障补充模式、长者生活服务模式等,力求通过陆家嘴社区应用试点,实现全国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