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二)

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二)

2017-09-12 15:39:38  浏览次数:3131

创新社区建设模式,丰富社区各类服务内容

(一)完善社会保障模式

搭建“天、地、人”立体社区为老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天”是指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各种终端采集设备。“地”是指统筹各个服务网点,不仅限于敬老院、日托所、居民活动室、各商家等。“人”是指包括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全社会服务人员。

建设众保服务平台。与抗癌公社合作,搭建众保互助平台,实现看30种大病几乎不要钱的理想。目前该平台上已有100余万人参加。

通过身份识别和智慧城市卡的应用,对社区生活困难的特殊群体在社区公益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时,享有特殊折扣优惠,以降低其生活支出。

(二)完善社会动员模式

一是放大街道首创的居民区“自治金”模式,通过项目化实施,发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增强居民自治意识、激活社区自治管理活力、创新工作载体、形成自治机制。自2011年至今,街道自治金已累计培育了649个自治项目,2015年成立浦东新区凝心聚力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专属培育自治项目,拓展培育了近100个自治项目,这不仅补充了街道财政资金培育自治项目的内容,同时将自治培育模式推广到了陆家嘴社区以外的全社会,目前已经辐射到长宁区、徐汇区等地。

二是通过建立志愿服务时间登记、社会反馈统一有序的认证管理体系,激励更多的人参与社会服务与管理的活动。建设志愿者管理系统,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记录在智慧城市卡的账户内,作为社会认证的凭证之一。目前全街道近3000位志愿者全部纳入该体系中。

(三)完善社会创新模式

建设创业培训平台。通过各种培训活动营造创新氛围。陆家嘴街道培育成立社区创新创业新载体——陆家嘴部落,2016年,发起了 “上海设计大赛”,现有12个创新创业项目入围预赛,申请专利6项,孵化培育近20个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创新创业演播平台——TOPS平台,并于2016年3月起,每两月组织开展陆家嘴科技创新峰会活动。

建设创业实践平台。不同于其他孵化器的是,陆家嘴创新项目孵化是为创业团队提供市场应用机会。各创新创业项目都可以参与智慧社区建设,落地于陆家嘴社区应用,通过实践验证市场的响应度。

建设创业团队的管理服务平台。创业工作组进入孵化程序后,创业者在孵化期内不仅免费享有办公场地及支持服务外,团队成员还有平台给予的不低于上海最低工资的生活补助,创业者将没有后顾之忧参与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