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三)

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的导向,构建智慧社区建设新模式(三)

2017-09-19 15:15:24  浏览次数:4017

制定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建立新兴产业项目培育逻辑


(一)制定智慧社区标准体系

标准制定有利于建设的规范与推广。智慧社区建设评价标准由智慧度、感知度、参与度构成,具体来说是30%智慧度指数+30%感知度指数+30%参与度指数+10%特色指数。

智慧度指数(侧重在建设领域)——信息化建设水平、电子政务建设程度、综合管理网络平台等。这些子级指标又可细分为一系列二级指标。

感知度指数(侧重在应用领域)——主要由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居民满意度等子级指标构成。这些子级指标还可以细分为一些微观指标。

参与度指数(侧重在人文领域)——网络应用水平(IT素质)、市民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的水平、市民的创新精神等子级指标构成。这些子级指标还可以细分为一些微观指标。

特色指数(城市特色)——包括建设统一的市民卡(实名制账户管理)、社区综合信息库建设、社区商家诚信管理、志愿者管理等指标。


(二)探索建设社区创新场

一个地区创新力的表现不仅仅是拥有世界级的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关键是建立创新氛围、先进的创新文化和创新培育制度。

陆家嘴社区创新场建设有两大抓手,一是凝聚全球教授资源,通过教授群,带动人才群,依托教授科技项目,设立工作站,通过项目群带来资源、资本群。2016年,陆家嘴社区成立了由五位教授专家领衔的5个专家工作站,全部参与到智慧社区建设之中。

二是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将整个社区建设为创新孵化器。创新积分存储与每个人的身份证号对应,只要他是积极向上的、刻苦学习的、有创新行为的、有创新成果的,都会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累计可以与他的生活保障、健康管理、继续教育等挂钩,可以获得创业发展的资源对接。认证机构可以设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学校、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只要提供认证凭证,即可加分,此分值与个人诚信体系挂钩。目前,陆家嘴已经启动创新积分认证体系建设。


(三)建立新兴产业项目培育逻辑

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如果仅仅停留在技术使用和项目的累加聚集,那将是短暂的。因此,我们在设计项目的时候,一定是将其与产业发展结合。一方面使用新技术的结果将会提升我们服务与管理的效能,另一方面,使用新技术、新系统的过程,也是对创新产业的培育过程。

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中将项目与产业发展的逻辑相关联。比如在建设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时,同步考虑的是健康终端的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探索性研发应用。2016年,围绕健康服务和为老服务,智慧社区建设中同时申请了生活健康状态监测系统、自发热的穴位贴片、无创末梢血管应急变化监测、安全提示智能垫等专利,并且融入了量子力学在人体健康领域的应用。

在开展社区管理项目应用的同时,申请了救援志愿者安全衣、一种设有北斗芯片的车牌系统等专利。在开展智慧城市卡应用的同时,也融入了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对新金融体系建设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