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采访团聚焦陆家嘴“家门口”服务

中央媒体采访团聚焦陆家嘴“家门口”服务

2018-09-03 10:40:47  浏览次数:3380

8月28日—31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在浦东新区展开。


31日上午,来自中央和地方30多家主流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走进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一起聚焦陆家嘴街道在积极探索深化“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上的创新做法和经验。


浦东新区地区工委副书记凌军芬介绍了浦东新区自2017年起全面建设群众“家门口”服务站,其中陆家嘴街道是首批试点街镇之一。

陆家嘴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倩,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亮介绍了陆家嘴街道基本情况,以及陆家嘴街道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家门口”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


倪倩书记在介绍陆家嘴如何积极探索深化“家门口”服务站建设时说到,要打通“零距离”的民心通道,就要做到“三个一”,即“一口受理”、“一窗办理”、“一网协办”。


△ 65岁的王阿姨想更新医保就诊本,在“家门口”服务站里,借助服务站社工的帮助,王阿姨顺利地和两公里外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对话,由对方录入相关资料,程序完成后,最后从社工手里拿到新的就诊本,全部过程不超过一分钟。

市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娟介绍,目前已有11项居民最常用事项可当场办结,其它事项也可以通过视频“在线咨询”工作人员,实现“网上预约”办理,让居民“只跑一次”。

△ 已调整空间布局的市新居委,划分为接待区、议事区、服务区、办公区四个功能区域。采访当天,小区居民正在“议事区”就“美丽家园”建设推进工作进行讨论。


倪倩书记介绍到,陆家嘴街道以“办公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服务项目标准化、服务标识统一化”为理念,以更公开透明、开放共享的方式服务群众。

在市新居民活动室,陆家嘴街道以一种更为生动的形式,向各大媒体展示了街道如何以“自治金”为撬杆,实现创新社区治理的“参与式”民主实践。


邓亮主任在市新小区“第二客厅”向媒体介绍陆家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实现各类服务资源的共建共享,从而打造一个邻里互助的自治家园。


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熠介绍,活动室内的“健康小屋”通过“1+1+1+X”(一个健康小屋、一个签约医生、一个健康管理助手和若干个健康服务志愿者)的特色模式为居民提供特色健康服务,特别受居民欢迎。


陆家嘴街道自治办主任高睿向媒体介绍了志愿团队在自治金项目的良好运作中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街道正是用民众的智慧,来提升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活力和实效。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

陆家嘴的未来仍将

与这两大关键词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