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二)

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二)

2018-08-31 10:22:12  浏览次数:4090

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参与社区治理

近年来,传统宽泛的民生关怀方式已经不足以满足人们越来越阶层化、多元化、小众化的需求,尤其是难以满足人们去组织策划、去参与了解公益活动的精神追求。政府也好、公益机构也好,捐助者也好,都在期待一个参与度更高、资源配置更有效、资金使用更透明的公共事务管理协调机制。因此,成立社区公益基金会的初衷,就是要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变革整个社区的治理模式和联结方式,就是希望去改变社区每个组织和个人的社区参与模式。

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本着“源于社区,服务社区”的宗旨,深耕于社区之中,因为只有深入社区,才能发现群众关切和实际困难。社区基金会根据社区问题和社区需求来设计项目、资助项目,公益资源才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以社区公益枢纽的角色促进社区资源的再流动,致力于培育社区本土公益力量,服务社区多元发展需求,营造“人人公益”的社区文化氛围,打造陆家嘴社区的“慈善名片”。需要强调的是,社区治理的核心是多元主体的参与。社区基金会就是一个汇聚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公益服务的平台,要发挥自身的独特价值,就一定要走出传统的条块限制和领域限制,以更加灵活的身段与社会多元力量共同推动社会建设;要联合体制内不同条线、体制外不同界别、关心社区发展的多元主体,倾听各方声音、平衡各方利益,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社区基金会作为新的组织类型,作为新兴事物,要倡导用社会创新的方式去解决社区的“老问题”和“新问题”。要勇于借鉴商业领域的新视角、新方法和新工具。解放思想,敢于试错,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鲜血液,探索能够解决问题的实务路径。但基金会在发展初期也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包括资源拓展、规范化运作、能力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一、深耕社区,构建多元共治平台

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从成立伊始,就将深耕社区作为核心业务领域。作为一家社区基金会,我们认为只有深入社区精耕细作才能回应社区需求、解决社区问题。基金会于2015年10月启动了“陆家嘴社区需求调研”项目:通过对陆家嘴10多个小区的深入走访调研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同时基金会与社区单位、社区公益组织与街道各职能办公室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各方期待。2016年3月,基金会正式发布了《陆家嘴社区需求调研报告(2015)》,系统分析了陆家嘴目前的社区状况与需求特点,为基金会下一步设计项目与筹集资源指明了方向。2016年3月,基金会与陆家嘴社区代表大会形成深度合作关系。基金会通过社会调查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社区代表开展社区调研、提案撰写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基金会独立的第三方角色(无条块关系制约),为社区代表参政议事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在基金会每月举办的“益陆有你”专业沙龙上,社区代表、行业专家、社区企业、公众媒体聚焦实际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沙龙目前已就社区摊贩管理、公共空间社区参与、物业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二、打造核心项目,提升基金会影响力

社区基金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品牌项目的支撑。打造具有社会美誉度的核心项目,让基金会各项工作事半功倍。

1、青丝行动

青丝行动项目通过向长发女生募集头发,做成发套后捐给社区癌症化疗患者,倡导公众关爱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项目起始于2014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发起运营,但资金不足、人员流动、缺乏法人身份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这支志愿者队伍。2016年1月,青丝行动正式成为基金会机构类专项基金。基金会为青丝行动提供运营与筹资支持,同时监督管理青丝行动的资金使用。目前青丝行动共募集头发一千多顶(高峰时期,基金会每天收到18顶全国各地寄来的头发),举办现场捐发活动十余场,为30多位癌症化疗患者捐赠了发套。

2、STONE SOUP

STONE SOUP 是由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策划发起的创新型筹款活动,活动名称取自同名绘本故事《STONESOUP》,主题为爱与分享。活动的基本形式是由社区美食达人捐赠食物,参与者捐献善款品尝美食。该活动所募得善款将悉数放入社区民生专项基金(基金会为社区居民设立的领域类帮困济弱专项基金)。 STONE SOUP以新颖的筹款方式,吸引了陆家嘴社区白领、社区居民、爱心企业、美食爱好者的积极参与。STONE SOUP目前已在陆家嘴地区举办三场,参与活动的美食摊位达到60余个,参与企业达到30余家,活动覆盖人群千余人,募集善款八千多元。

3、江畔沙龙

基金会每月举办的“江畔沙龙”,选取社区代表大会代表提案为议题,邀请社代会提案代表、社委会委员、居委干部、社区企业、行业专家、公众媒体等聚焦实际问题,探讨解决方案,为社区代表参政议事提供了全新的平台。沙龙目前已就社区摊贩管理、公共空间社区参与、物业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基金会还利用社会调查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社区委员会委员开展社区调研、撰写提案提供专业支持。

4、翡翠指环和BID项目

“翡翠指环”项目通过对陆家嘴东部唯一一块公共绿地——梅园公园的周边道路进行更新,营造更具人性化和亲和力的公共空间。2016年7月初,基金会召开了概念方案的发布会(被《浦东时报》头版报道);2016年12月,“翡翠指环”项目(一期)福山路跑道花园正式施工实施。项目组协调浦东新区城管署、振华职业学校、社区基金会、居委会和商户共同配合,推进项目施工。2017年3月,项目正式施工完毕。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同期启动缤纷社区公众参与项目,5月在跑道花园开展街头沙龙活动。在福山路跑道花园项目进行时,陆家嘴社区基金会还联合专业志愿者针对陆家嘴整体发展情况,提出了以改造梅园公园及周边道路的“翡翠指环”概念方案。概念方案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海市规划院在陆家嘴进行社区规划时,也充分吸纳了 “翡翠指环”的相关设想,为陆家嘴形成了一份城市更新的路线图。

“BID”项目缘起于新上海商业城公共空间共治基金的建立。基金会通过对新上海商业城的深入调研与方案研发,提出建立BID组织的方式来推进新上海商业城的公共区域自治。(BID是商业发展促进区的英文缩写,是起源于加拿大,后流行于北美和英国的一种公私合营城市发展模式,由商家、业主或本地群体发起,由政府整合本地税收并组成管理机构,为本区提供基础设施、商业运营、空间治理等服务。)目前,基金会与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新区规土局、新区规划院等单位深度合作,积极参与相关问题研讨,并与各方业主开展座谈听取意见。未来,基金会将培育新上海商业城BID组织为治理主体,推进区域商家自治、空间营造、整体营销等工作。

三、加强基金会品牌建设,构建专业形象

1、基金会品牌建设

为塑造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的整体品牌形象、加强品牌传播力,基金会结合设立宗旨与理念设计了整体的视觉识别系统(VI)。基金会参考国内外优秀企业与公益组织LOGO的设计思路、设计风格与配色技巧,经历三次集中讨论与公众投票,完成基金会了LOGO设计;同时统一了基金会其他公开资料的设计规格与配色规定。

2、基金会品牌传播

基金会在自身品牌传播与项目品牌传播中紧跟时代步伐,着眼细节与受众保持良好互动。基金会以微信服务号为主要载体,将基金会基本信息、项目情况、活动预告、宣传短片等内容发布在上面。发布的内容也以目前公众的阅读习惯进行了精心设计。公众可以通过基金会的微信服务号更加便捷地了解基金会运行情况,对基金会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此外,基金会的传播规划中也将受年轻人关注的豆瓣、知乎等网站作为重要传播渠道。

四、提升团队能力,加强规范化建设

1、练好内功

社区基金会在国内是新鲜事物,行业人才紧缺。针对这一问题,基金会自主研发了针对公益新人自我学习的琢玉学习系统。琢玉学习系统的核心是将过去公益组织从业者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模式转变为以项目化管理,自我研发课程为手段的主动学习模式,目标是快速提升公益行业新人的基础知识,提高知识转化率。具体操作包括知识框架分析,分模块资料收集,知识地图总结,课件撰写和模块知识讲授五个阶段。基金会在琢玉项目第一期,共研发公益组织课程13门,包括社区基金会概要、中国政府条块关系、参与式方法、志愿者管理等。

2、规范与效率并行

在制度建设方面,基金会参考了商业领域内的优秀公司(如谷歌、华为等)与行业内成熟基金会(如扶贫基金会、真爱梦想基金会等)的经验与做法,结合我会自身情况制定了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专项基金等十个管理办法。力求基金会各项工作规范性。同时在基金会一届二次理事会上,基金会成立了财务、人力资源、资产管理等5个专业委员会,通过理事会授权,在专业领域提高基金会工作效率。

3、外部学习拓宽视野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作为陆家嘴社区基金会的外部辅导机构,为我会执行团队提供了三次核心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并且带领执行团队到深圳参访了三家比较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社区基金会,分别是:桃源居社区基金会、凤凰社区基金会、蛇口社区基金会。同时我会也参加了六次行业交流活动,其中包括接待了来自石泉社区基金会、珠海拱北街道、重庆江北区以及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等四家单位的参访;此外我会也到上海信义社区营造体验中心进行了学习和参访;参加了延吉社区基金会的成立仪式等。

4、推动信息化建设

为了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提高基金会的工作效率,我会在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维护、知识管理等方面都在积极探索信息化道路。在项目管理方面基金会使用了目前创业公司常用的项目管理软件(TOWER),用来完成任务分派,任务管理与日程安排等项目管理的常规动作。通过软件的多终端支持(PC、手机)特性,基金会实现了移动办公与远程办公,大大节省了沟通和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基金会选择了公益组织常用的CRM软件(灵析)。软件通过整合联系人数据,将过去筹款、传播、数据管理等工作化繁为简。在知识管理方面,基金会通过网盘将所有电子资料上传云端,实现共享部署与备份容灾。同时基金会通过分类管理机构的知识性文件,让团队成员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共享知识成果。

5、持续研发开辟社区基金会业务边界

针对陆家嘴区域的实际情况与多元需求,基金会投入大量精力进行项目研发。希望通过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为社区基金会开辟新的业务疆界。目前基金会的研发方向包括社区公共空间营造、商业发展促进区(BID)在国内的实践、社区公共空间运营托管(PPP)、慈善信托等。通过项目研发将基金会“社会创新”业务领域扎实做透。


相关阅读

一、理念与格局

二、模式与内容

三、陆家嘴社区治理指数标准

四、陆家嘴区域化党建

五、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

六、智慧政务篇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陆家嘴街道“全岗通”(全科社工)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七、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八、探索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补充方案

九、探索“家园与家院对接”的社区养老照护圈

十、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

          落实规划参与权,推动社区微更新

          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参与社区治理

          通过自治项目培育,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

十一、城市精细化管理

十二、加强社区文联能力建设,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

十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证体系建设

十四、创新产业人才培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