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与内容

模式与内容

2018-08-30 11:31:17  浏览次数:3780

智慧社区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智慧治理不等于信息化治理,核心是机制和运作模式,信息化、物联网等技术是应用工具。

作为街道,其社会治理的内容,一是对“政府工作”的考量,既反映政府管理社会的水平和进展,也体现社会自治水平和成就。二是对“社会治理状态”的考量,包含社会稳定、民生福利、民主治理;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建设供给;社会自治生态发展;公民参与状态。

      健全社区共治和居民区自治的机制

1、着力构建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共治格局。把社区打造成社会管理的平台、居民日常生活的依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群众满意、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如建立社区管理委员会(协调操作平台)、社区委员会(议事协商监督平台)、社区党建联建联席会;通过社区代表大会,建立社会保障与区域经济、市政卫生、综治安全、科教文体、社会保障等专业委员会;以“三会制度”搭建社区管理参与平台,与驻区单位开展共建结对和党建联建,以嵌入式合作方式开展政社合作,定期组织在街道选举产生的市、区人大代表和党代表接待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成员,汇总大家对社区管理和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提交到相关职能部门。

2、以居委自治金项目为载体,加强居委自治建设。街道设立社区自治金(孵化自治组织的专项资金),项目化运作,项目需求的提取来源于社区广大居民的需求,在内容、计划、资金、组织网络上的设定过程中,由居民提出申请,居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参与指导,由居民区党组织、街道职能部门和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后,交付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付之实施,项目完成后将项目资金实行居务公开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监督。项目类型覆盖至居委会自治载体培育、楼组管理、社区文化发展、社区教育深化、综合治理管理、公益服务提供和一居一品特色、小项目建设、各类群团建设等社区管理方面。2015年成立了社区公益基金会,将原先的行政主导,转为社会主导。

创新社会治理模型架构

(创新社会治理模型架构图)


相关阅读

一、理念与格局

二、模式与内容

三、陆家嘴社区治理指数标准

四、陆家嘴区域化党建

五、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

六、智慧政务篇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陆家嘴街道“全岗通”(全科社工)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七、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八、探索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补充方案

九、探索“家园与家院对接”的社区养老照护圈

十、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

        落实规划参与权,推动社区微更新

        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参与社区治理

        通过自治项目培育,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

十一、城市精细化管理

十二、加强社区文联能力建设,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

十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证体系建设

十四、创新产业人才培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