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2018-08-30 15:17:33  浏览次数:7300


智慧政务,由电子政务发展而来。

抓住信息源头,解决电子政务的“三难”,即资源共享难、互联互通难、业务协同难。

信息的源头在社区,政府数据中几乎90%以上来自社区,包括居民区和街镇公共区域。另外10%,来自企业等。

街镇政府直接面对社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各个职能科室承上启下履行着工作职责,因此,通过街镇职能部门的工作系统可以采集到居民基本信息、需求信息,以及沿街商铺,注册企业等基础信息。居委会是自治组织,但也是政府的神经末梢,其社工对接着各职能部门服务和管理工作,每位社工对辖区内的居民情况更是了如指掌,通过全岗通系统,社工将平时走访获得的信息录入社区信息库,通过居民区电子台账系统,社工将工作在电子平台上完成,也是信息梳理上传的形式。

因此,社区是政务信息的来源地

各个职能部门运用系统思维方法,将本部门工作化为它部门工作资源,将它部门的工作化为本部门的资源。

智慧政务包含三个方面。

一是对本单位内。行文通知,内部管理,部门工作通报,信息共享,绩效检查,工作流程痕迹等;

二是对政府体系内。跨部门的业务流转,除本单内部以外,如兄弟单位,上级单位。政务信息公开与报送,工作通报、绩效督查,与上级单位行文及文件参阅批复;

三是对社会。如信访接待信息化流程,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接单回复,对热线电话回复、非隐私和秘密信息的公开等。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社区是城市大数据来源的主要场所。

社区数据门户建设的目的是促进数据的应用。社区数据门户是窗口,其后台是综合数据库。社区综合数据库是数据、信息的收集、存储、分析和使用平台,但更关键的是将涉及区域安全和隐私等数据的屏蔽后的开放,供全社会使用。

街道作为一级政府,是集数据收集,数据使用和公民隐私保护为一体的统筹建设者。

技术构架

整体技术构架,不仅仅是指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如社区门户系统、社工门户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决策分析系统、数据交换系统、云平台管理系统等。

更主要的是从整个信息平台建设所涵盖的技术设计,如从物理层面审视和规划数据如何收集、存储、处理、传输和共享;从数字产品生产层面考虑研发什么样的分析工具、使用什么样的软件平台和基于什么样的环境(如开放代码),数据分析和算法模型;从使用层面考虑引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训练什么技能,以及在更广义的范畴考虑如何形成数据应用的思维和文化。

社区综合信息库的运维方法

街道作为一级政府行政单位,其内设有人事管理、宣传教育、民政服务、市政建设、司法服务、群团管理等各职能部门;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教育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还有工商、税务、公安、食药监等双管单位等。每个部门的信息收集渠道大都来自于居民区的社工,相对于街道各职能科室,派生出了党务社工(负责党建工作)、老龄社工(负责为老服务)、就业社工(负责就业援助)、综治社工(负责治理、人口管理、司法条线工作)、民政社工(负责社会保障救助工作)、精防社工(负责精神病患者管理)、禁毒社工(负责对吸毒人员的纠正工作)、文教社工(负责文化教育、团队建设),此外,还有负责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的人员,有些条线是兼容的,即一名社工负责两个条线。每位社工还兼做块长,分管200至300户的区域,每天都要到居民区所在块区巡视,看看有无安全隐患问题,有无物业管理缺位的事情,检查一下小区环境,解决些邻里纠纷,协调些新生矛盾,走访一下独居老人,登记一下新搬来的居民信息等。所以,居民区社工是信息采集源。

政府主导性运维就在日常工作中,这是工作中自然的实际运维机制。

居民区各条线的社工,在日常巡视中,把原先记在小本子上的信息,如果按格式直接在智能终端上记录,那么,在有网络的环境中,信息就可以直接入库。这些带有一定格式的信息,在信息库的系统中将会自动归类。当我们通过信息平台查阅相关索引时,将会获取已经整理好的信息。

社工在工作中第一次所做的台账信息可自动经系统整合,不需要二次输入,所有静态、动态信息入库自动完成各部门工作数据的全部统一管理,通过系统智能分析,实现数据挖掘,以便各方应用。

城管队员在日常的巡视中也可将工作日志记在智能终端上,那样,信息也就直接入库。

这些数据经过提炼,可以向社会开放(不包括隐私部分),一是实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二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数据融合,方便数据的二次开发应用。

此外,还有通过各个应用系统建设后,系统工作中自然产生的信息。比如,信访系统应用中,各类事件处理过程流转的信息,这里面至少包含着这几类的信息,一是上访人的信息,通过信息库可以了解其他关联的信息,对其作出全面的判断。比如,一位享受低保的困难群众,这次上访目的是没有拿到临时补助金,也许系统还会告诉你,他家里有老母亲,身体不好,老母亲的健康信息是老龄办走访输入库中的,他本月在其他部门的走访慰问中已经拿到过其他的补助,这是其他部门走访困难户入库信息,那民政部门就可以统筹对他的救济补助。

街镇级的数据分析平台

通过对梳理街镇各条线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已有表单),区分街镇和委办局提供的数据差异,将已经由委办局或其他单位采集的数据和街镇现有的数据做二次区分,同步梳理政务云平台上已有数据,归类整理后,形式数据格式、表单形式、提交方式的统一街镇数据资源目录。为方便街镇社工等基层人员数据采集,按权限和条线开发政务云平台的街镇数据采集子系统,通过可视化的表单界面,便于基层理解和采集数据。最终建立街镇级的数据交换枢纽,向下传递政务云已有的数据为街镇服务,向上为政务云提供街镇的其他标准化数据。通过各科室的实际需求,设计各类街镇级的应用数据表单,提供各种数据分析服务,使街镇不仅是数据的采集提供者,也是数据使用应用者。


(民情档案库的领导驾驶舱示意图)


相关阅读

一、理念与格局

二、模式与内容

三、陆家嘴社区治理指数标准

四、陆家嘴区域化党建

五、陆家嘴智慧社区建设

六、智慧政务篇

        陆家嘴社区数据门户(综合数据库)

        陆家嘴街道“全岗通”(全科社工)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七、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八、探索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补充方案

九、探索“家园与家院对接”的社区养老照护圈

十、社会动员公益服务篇

        落实规划参与权,推动社区微更新

        陆家嘴社区基金会参与社区治理

        通过自治项目培育,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

十一、城市精细化管理

十二、加强社区文联能力建设,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

十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证体系建设

十四、创新产业人才培育篇